Apply MT Program 全攻略







對於想拿到MT offer的同學仔來說,還有不夠兩個月就正式開始要找畢業工作了。Final Year除了course愈來愈難,有些學科更需要寫畢業論文,學業上已經不太輕鬆。但加上要找工作的壓力與不安,不少同學仔可能會覺得有點心煩氣燥或感到焦慮。身為一位過來人,想同大家分享一下找MT offer的心路歷程。


9月除了是大學開學之外,同時亦是各大銀行大公司MT program報名的開始。很多人會說入到MT program一點都不容易,筆者都很同意,因為實在有太多關卡要過,好像小時候玩Super Mario要一關一關地打拼,才能得到想要的offer。但與打機很不同,找工作是需要運氣與際遇,更何況是MT offer

9月開始就有不同的recruitment talk開始進行,有人會覺得這些talk是浪費時間,但筆者的建議是盡量出席,選3-4個你最有興趣的公司及行業去聽一聽,因為:


(1) Recruitment talk很多東西是你沒有辦法在公司website或 其他渠道認識,在talk入面會有一小時的介紹,介紹公司及MT program,同學仔一定要jot notes,聽下HR如何sell間銀行/公司,因為你會在面試被問到Why do you want to work in our company? 這些在recruitment talk聽到的資料就會變得好有用。試想像100個人面試,99個都會上網了解那間公司,講的東西自然是差不多。若你能講符深入一點,引用recruitment talk某某HR或現任MT講過的東西,一方面可以比人覺得你好有誠意,二來亦會覺得你更了解這間公司。例如HR可能會介紹這個MT Program這幾年的轉變,由兩年變成三年的program,你就可以在面試時問HR問題時,問為什麼這個program會有這個轉變呢? 這樣,HR會覺得你比其他同學仔更了解這個program。


(2) HR介紹完後會有半小時至一小時的mingling session,讓你與HR及一些現職的MT或更senior的同事交流傾計。有很多同學仔會聽完HR分享後離開,但其實mingling session亦是很重要的 (如果你好想好想入到那間公司)。你應該把握機會,問新入職MT面試的事情,例如會問什麼問題,今年請了多少個MT等。這些都是有助你更了解整個MT program。另外,你亦可問senior同事一些公司近年發展,平日的工作等。

筆者Tips: 你找他們傾計之前應該先上網找一找那個MT program面試會問的問題,然後你可以轉下phrases問這些senior的同事,畢竟他們經驗更多,可以比到你更有見地的答案。例如面試經常問What qualities do you have which fit our MT program? 你就可以問問senior的同事: 你覺得一個新入職同事應具備什麼條件? 能勝任這份工作最重要的是什麼?之類的問題。


(3) 整個recruitment talk最重要的一件事是拿卡片,包括HR及你見過的同事,如果他們說沒有,都盡量問他們的email address及名,因為你可以send thank-you email,亦可以在寫cover letter時提及他們的名,講After the conversation with David Wong, Associate, I truly experienced the diversity and inclusion at your firm. 這樣亦可增加你得到面試的機會。

去完recruitment talk後就到online application,相信這個也是很多同學仔覺得很煩的地方。因為要花很多時間去申請,而且那些online application system都很麻煩。但要記住,這個階段是會淘汰7-8成同學仔,所以,一定要,一定要很認真填寫。其中每間公司都會問你一些奇怪的問題。如問你How can you fit our values of our firm? 你記住絕對不可亂寫,要找到那間公司的values,然後用自己以前internship/exchange/ECA的例子解釋。另一個大問題是不要直接將一間公司填了的資料直接copy and paste到另一間公司。有不少HR都同我分享過,他們見到這些applications,會更大機會淘汰你,例如將HSBC的申請所填的東西直接用作第二間銀行。其實HR一眼就會看得出。所以雖然好煩,亦很浪費時間,但絕對是值得的。

而另一方面要注意的事CV及cover letter。CV要注意的事情很多,但筆者的最重要Tips是要找很多很多人幫你過目及給予意見。有一些人會覺得找人看CV會煩到人,又或者不想比其他人見到自己的CV。但撫心自問,最重要的都是MT的offer。當然,不是叫你把CV亂發去不同人。你可send給大學友好的professor,大學Career Centre會有一些同事給予意見,亦可給大你一兩年的MT或其他師兄師姐看,最重要的是每一次看完,你自己都會覺得還有不少地方需要改善。這樣絕對能大大提升你得到面試機會。

到cover letter,記住每一份cover letter都要tailor made,因應每間公司寫一份cover letter,google上網會找到大量格式或樣本,但最重要的是第一段就寫為什麼你想到這間公司工作? 要具體,而上款可以的話就寫recruitment talk 的HR負責MT Program的名,這些亦會大大增加印象分。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